2007复活节拣蛋活动(转贴)及浅思

2007-04-08 13:48 阅读(?)评论(0)
                          一.    2007复活节拣蛋活动(转贴)
                               
                          作者:东升西点(http://dongshenghall.blog.sohu.com/)           

      每年的复活节,美国人都要搞拣鸡蛋的活动。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时是在一个朋友的家的后院,拣的是真的鸡蛋。后来我们自己在自己家的后院就是买的塑料做的假的蛋了。今年到附近的一个教堂,大多数拣到的都是糖果了。下面就是我们今年拣蛋时拍的照片。

早上九点不到来到教堂时,队伍已经排得很长了。
早上九点不到来到教堂时,队伍已经排得很长了。
满地都是糖果和塑料鸡蛋,等着孩子们去拣。预先分成了几个区,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
满地都是糖果和塑料鸡蛋,等着孩子们去拣。预先分成了几个区,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
主持人说活动开始。
主持人说活动开始。
第一个节目是几个妈妈跳“鸡妈妈舞”。跳完之后大家选出跳的最好的妈妈,得一个大大的巧克力。
第一个节目是几个妈妈跳“鸡妈妈舞”。跳完之后大家选出跳的最好的妈妈,得一个大大的巧克力。
第二个节目是吃点心比赛,让孩子举着挂有点心的杆子,哪位大人先吃完就得到一个篮球。
第二个节目是吃点心比赛,让孩子举着挂有点心的杆子,哪位大人先吃完就得到一个篮球。
第三个节目是大人和孩子互相扔真的鸡蛋,每扔一次只要不破就加大距离继续比赛,直到剩下最后一个人。
第三个节目是大人和孩子互相扔真的鸡蛋,每扔一次只要不破就加大距离继续比赛,直到剩下最后一个人。
最后剩下的是一位亚洲人,其实他们父女两有些cheating。女孩太小,总也扔不远,那个爸爸也是轻轻地扔,让蛋滚过去,当然不容易碎。
最后剩下的是一位亚洲人,其实他们父女两有些cheating。女孩太小,总也扔不远,那个爸爸也是轻轻地扔,让蛋滚过去,当然不容易碎。
第四个节目是唱歌。美国人很会这种life music,唱的很好。
第四个节目是唱歌。美国人很会这种live music,唱的很好。
有一个小孩表演口技。他上的就是这个教堂附属学校。一般教堂的私立学校比其他的学费便宜一些,但要接受一些宗教方面的灌输。当然上公立学校是不用交学费的。
     有一个小孩表演口技。他上的就是这个教堂附属学校。一般教堂的私立学校比其他的学费便宜一些,但要接受一些宗教方面的灌输。当然上公立学校是不用交学费的。
 
最后他们唱一首叫作什么“只有一个选择”的歌。大家也可以猜那个选择是什么了。
最后他们唱一首叫作什么“只有一个选择”的歌。大家也可以猜那个选择是什么了。
第五个节目才是去拣蛋。
第五个节目才是去拣蛋。
有12个蛋是特殊的,上面有标号。得到特殊的蛋的孩子们还可以再得到一个奖品。
     有12个蛋是特殊的,上面有标号。得到特殊的蛋的孩子们还可以再得到一个奖品。
      
 
                      
                    二. 心灵飞鸿摘录相关知识:
                      复活节

  (转自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7/11/content_969024.htm

     复活节是基督教纪念耶稣复活的节日。传说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天复活升天。每年在教堂庆祝的复活节指的是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如果月圆那天刚好是星期天,复活节则推迟一星期。因而复活节可能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的任何一天。(心灵飞鸿另摘:每年复活节的日期每年都不一样,2003年的复活节就是4月20日,2004年的复活节是4月11日,2005年的复活节是3月27日,而2006年的复活节是4月16日,2007年复活节日期则是4月8日,今天了。)
 
                 
    典型的复活节礼物跟春天和再生有关系:鸡蛋、小鸡、小兔子、鲜花,特别是百合花是这一季节的象征。复活节前夕,孩子们为朋友和家人给鸡蛋着色打扮一番。这些蛋有的煮得很老,有的只是空空的蛋壳。复活节那天早上,孩子们会发现床前的复活节篮子里装满了巧克力彩蛋、复活节小兔子、有绒毛的小鸡及娃娃玩具等。据说复活节兔子会将彩蛋藏在室内或是草地里让孩子们去寻找。一年一度的美国白宫滚彩蛋活动经常被电视台实况转播。

一个瑞士家庭的复活节彩蛋作品

    在多数西方国家里,复活节一般要举行盛大的宗教游行。游行者身穿长袍,手持十字架,赤足前进。他们打扮成基督教历史人物,唱着颂歌欢庆耶稣复活。如今节日游行已失去往日浓厚的宗教色彩。节日游行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具有浓烈的民间特色和地方特色。在美国,游行队伍中即有身穿牛仔服踩高跷的小丑,也有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米老鼠。在英国,游行多以介绍当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为主,游行者化装成为苏格兰风笛乐队以及皇宫卫士,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复活节的到来还使人们纷纷换上新衣。过去基督教教徒会在节前去教堂行洗礼,然后穿上自己的新袍,庆祝基督的新生。穿戴一新的习俗保留至今,因为人们认为节日里不穿新衣是要倒运的。复活节期间,人们还喜欢彻底打扫自己的住处,表示新生活从此开始。

复活节前夕,孩子们为朋友和
家人给鸡蛋着色打扮一番,这是
表达关爱和祝福的方式。

    德国政府规定复活节休息两天。在节日里,家人团聚,品尝各种传统食品,亲戚朋友见面要互相祝贺。 象征生命的蛋、火、水、兔等成了复活节的吉祥物。鸡蛋和兔子在西方是新的生命和兴旺发达的象征。鸡蛋的本色象征太阳,把鸡蛋染成红色则象征生活幸福。在复活节中,父母要特地为孩子们准备制成鸡蛋、兔子形状的巧克力糖。亲友间要互赠彩蛋。在莱茵河中游和黑森东部的一些城镇,至今保留着“彩蛋树”这一古老习俗。人们把成百的蛋壳涂上彩画,串成蛋链,在复活节这天挂在松树上,制成彩蛋树,大人孩子围着彩蛋树唱歌、跳舞、庆祝复活节。而阿尔卑斯山的姑娘们则通过赠送红鸡蛋来表达自己的爱情。在复活节这天,姑娘如果向某一小伙子赠送三个红鸡蛋,表示姑娘向小伙子求爱。 关于兔子成为复活节的吉祥物,是有一段传说的。
    

绘有耶稣头像的传统
东正教复活节彩蛋

    在古代耶稣复活之日,正值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居民庆祝大地回春的“春太阳节”,作为草原、森林动物中多产动物之一的兔子,它象征了春天的复苏和新生命的诞生,同时它又是爱神阿弗洛狄特的宠物,也是日尔曼土地女神霍尔塔的持烛引路者。因此,现在兔子作为给孩子们送复活节鸡蛋的使者,深受孩子的宠爱。'在复活节这一天孩子定会收到兔形礼物。 火不仅给人类带来了光明,也使大地获得了新生。作为耶稣再生的象征,复活节的许多活动都与火相关。
    
    复活节这一天,人们在教堂前点烛以示圣化,并将圣烛迎进千家万户。这一天,孩子们最快乐的事是把圣火送到各家。他们在教堂前用圣火点燃树枝,然后奔跑着送到各家各户,其间充满着欢快的节日气氛。在德国的巴伐利亚地区,每年的复活节居民们都要举行火炬赛跑,以庆祝耶稣的再生。而北莱茵上威斯特法伦州的吕克台复活节滚火轮更是远近闻名。六个巨型大木轮被火点燃滚下山谷,就像六个火球从天而降,漆黑的山谷被大火轮照得通明,它与五彩缤纷的焰火交相辉映,再次显示了火给人类带来了新生。
    
    作为德国惟一的少数民族索布族人则是用百骑大合唱的形式来庆祝耶酥的复活。一个个身穿黑色上衣、头戴黑色礼帽的索布族人,骑在用彩带、鲜花和白色贝壳装饰的骏马上,浩浩荡荡地行进在林间小路上。他们边走边用粗犷雄厚的嗓音高唱赞歌,场面十分壮观。

     复活节与食物

希腊科孚岛西端的一个渔村,当地人正在烤全羊过复活节。烤全羊是当地人在复活节的传统活动

售货员给顾客包装巧克力蛋。
食用鸡蛋或巧克力蛋是西方
过复活节的风俗。

    在欧洲,因为有四旬期(复活节前40天)的守斋的缘故,在每次复活节用餐前,都先予以祝圣;因此第七世纪时,就有祝圣羔羊的记载出现了,之后又多了油脂和火腿的祝圣。

    其实四旬节守斋是禁止吃蛋类的。到了十二世纪,才开始有鸡蛋的祝圣;因此在复活节时,天主教徒会把蛋涂成红色,请神父祝圣,自己也用作礼物送给朋友,这是为什么现在复活节都要送彩蛋的最早起源。

    除了鸡蛋外,还有其它食品,如奶油、乳酪、面包等的祝圣。在礼仪改革前的圣教典礼中,仍保留了羔羊、蛋、面包的祝圣经文。

    在欧洲许多国家,复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肉,因为在祝圣羔羊时,可让人纪念摩西借着羔羊的血,领导以色列人出埃及,而这羔羊(后来称为逾越节的羔羊)是耶稣的预表:祂是上帝的圣洁羔羊,藉祂在十字架上所留的血,使人类得以洗净罪,脱离魔鬼的奴役。

智利复活节岛上的巨型石像

    蛋也象征春天及新生命的开始。到了基督徒的时代,更赋予了一层宗教意义:象征耶稣复活走出石墓。

    而面包则使基督徒们想到耶稣是永生的活粮。在欧洲许多国家中,复活节通常会另外烤制特别的复活节面包,面包上画有基督耶稣的字样、十字架,或羔羊的图案等,以纪念基督。

     复活节岛与复活节

    在烟波浩渺的南太平洋上,有一个面积仅为165平方公里的小岛--复活节岛,它以神秘的巨石人像和奇异的风情吸引着无数游人。复活节岛是智利的一个小岛,距智利本土3600多公里。据说,1722年荷兰探险家雅可布·洛吉文(Jabbo Roggeween)在南太平洋上航行探险,突然发现一片陆地。他以为自己发现了新大陆,赶紧登陆,结果上岸后才知道是个海岛。正巧这天是复活节(1722年4月5),于是就将这个无名小岛命名为复活节岛。1888年,智利政府派人接管该岛,说来也巧,这天又正好是复活节。

                           三.复活节拣蛋活动浅思

                           心灵飞鸿

    对复活节我没有多少切身的感受,让我心动的却是教堂在庆祝复活节时举行的拣蛋活动。这是一个典型的亲子活动,而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隆重且热闹的亲子活动几乎没有。有的是学生和家长一起开家长会,还不如说开挨批会,那种气氛令孩子和家长都很尴尬。

    我们的传统节日很多,都是各家顾各家的,而由孩子与家长共同参与,能愉悦身心的社会活动却无人来组织。

    我还想到从港台片和西方片中看到的镜头:从小学到大学,每一次毕业,学生都要和家人一起,由学校组织参加隆重盛大的庆典。可我们现在,有许多学校,连为学生举行毕业庆典都省掉了,更何况让家长来学校开庆典。那多费事?又不能提高考试成绩,考完试就了结了,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关学校什么事!再说了,铁路警察各管自己那一段,考不出好成绩,一切都是盲人开灯——白费电!

   于是,能省的都省了,就只剩下了学习文化课,考试,升学,分数。落选的只好带着挫败的感觉,去闯荡,去谋生,去适应了!快乐早已没有了,也懒得再去创造新的快乐了!那就只好无奈的去讨生活了!

    升入高一级学校的,于是又挤进了新一轮竞争的队列中,接着再有许多人默默承受这种挫败,最后只有金子塔顶的几个人,取得暂时的、阶段性的胜利,可谁又能保证,他们走上社会不会面临并承受更大的挫败呢?要不怎么会看到:患抑郁症、精神强迫症的孩子人数在增多,厌学的孩子也在增多,轻生的大学生也在增多!

    苦行僧似的读书生活,没有一些快乐的事情作为丰厚的心灵积淀,心灵的旗帜就悬挂在一根插在沙滩的枯竿上,海风海浪摧毁它易如反掌。

    谁能多给孩子一些快乐?西方有上帝,我们不信!那么,我们信什么呢?我们怎样才能使孩子心灵的旗帜在人生的旅途上高高飘扬呢?

   我陷入了思考,无奈的教育,到底由谁来掌控?中考?高考?就业?------

   想不清楚,我只好尽力做我自己能做到的,走好我自己能把握的路!

  最后修改于 2008-06-27 01:2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